雪域高原上的援藏“夫妻档”

作者: 时间:2021-10-15 点击数:

对口支援西藏工作,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。对于援藏干部来说,他们要克服高原反应,补足当地基础教育、产业发展等民生短板。从重庆荣昌的青山绿水到西藏昌都的雪域高原,我校2005届园艺专业毕业生周浩与他的妻子刘婷,选择并肩同行。2人的事迹被重庆日报、重庆广播第1眼、荣昌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。

“亲人中有好些在西藏当过兵或工作过,我也希望到这片土地来做点事。”周浩说,2019年夏,时任荣昌区隆基镇组织委员的他,援藏体检通过后,得知昌都还需要一名高中语文老师,就“自作主张”地帮在荣昌中学当语文老师的妻子报了名。

没想到,正好遂了妻子的意。

彼时,周浩37岁,刘婷34岁。当年7月,他们来到昌都,周浩任类乌齐县副县长一职,刘婷成为昌都一高的语文老师。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,虽然都在昌都,却很难见上一面。

援藏队规定,一般情况下不允许离开受援地,除非因公办事。像这次,周浩就是借昌都市人社局办招聘会的契机,在公办间隙,和妻子见上一面。

夫妻二人双双援藏,刚上小学的女儿只能由爷爷奶奶代为照顾。一开始,刘婷会挤出时间给女儿视频辅导,“有一次教她字音拼读,怎么教她都弄不懂,孩子和我都急哭了。”后来,女儿的老师们知道了他们都在援藏,越发尽心尽力教导孩子。“孩子学习不再吃力,我就放心了。”刘婷笑着说。

这两年多来,刘婷不是不想管女儿,而是把时间都留给了昌都一高的孩子们。

从早上6点40到晚上11点,最忙的时候她一天只吃一顿饭,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,想挤出更多时间给学生们辅导作业、交流思想,帮他们提高成绩。

“不同的环境下,学生的基础不同,所以教学方法、教学方向、着力点也必须不一样。这届学生我从高一开始带,要带到明年他们高三。我陪他们成长,他们也在陪我成长。”刘婷说,教师节那天,她收到一张学生自制卡片,上面写道“感谢今生遇到您,遇到您是我们最开心的事。教师节快乐!”

“那一刻,感觉所有付出都很值。”刘婷说。

除了教学任务,她还要做一些办公室工作。这个时候,免不了“请教”周浩:“要说办公室工作,他算是带我入门的师傅,公文材料措辞、写作规范那些都是他教的。”

听着妻子的话,周浩笑了:“我们视频都是讨论工作居多,你很难想象,但确实是事实。在昌都的时间有限,所以要抓紧时间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。”

两年来,这一家人唯一可以相处得久一点的时间就是暑假。刘婷趁着假期,可以带着女儿到类乌齐县,一家人短暂团聚20天左右。

“作为党的干部,组织无论安排我到哪里,都会认真对待。”他这样说道,“我在类乌齐上班和在重庆上班,都是一样的,都是党交办的任务,做好就行。”

版权所有:沈阳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  地址: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 120 号  邮编:110866 

电话:024-88487011 88417415(fax)  邮箱:xiaoyouhui@syau.edu.cn